常的融洽,大家同住一个屋檐之下,有劲儿都朝着一个方向使,力求让相府变得越来越好,越来越强大。
这一点也的确符合那位老祖宗定下祖训的初衷,但他又怎会料到,越是往后嫡庶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不能融合,界线也越来越无法跨越,甚至日益积累成了一颗毒瘤。
倘若早知会有今日,以那位老祖宗的决断,想必这条祖训是不会存在的。
大约是在第十多代家主当家的时候,嫡出与庶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,但因遵照着祖训并没有分家,当时很是折损了一些温氏一族的元气。
随后上位的两代家主为了压制庶出一脉的气焰,对庶出的打压得非常厉害,虽未曾将他们分出去,但手中的实权却是日渐在减少,发展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剩下。
正逢那时庶出一脉的子孙中,几乎没有什么才华特别出众的,于是庶出一脉就那么沉寂了下去。
如此又经历了数代,族中对嫡出与庶出的划分越来越鲜明,尊卑等级的制度也越来越严苛,数百余年来,庶出子孙里面有资格被载入真正族谱的人越来越少,尤其是到了近五六代,根本就再无一人有那样资格。
故,所谓分家分家,其实早在温老爹祖父那一代,这个想法就是存在的。只可惜,历经了温老爹